2009年5月8日星期五

老年人食疗调补注意事项

1. 多吃软的、烂的、易消化的食物,多喝粥,经常用红枣、桂圆、核桃仁、白果、山药、板栗、莲子、松籽换着煮粥吃。  

2. 每天喝1~2瓶奶、1~2个鸡蛋,每周保证餐桌上有猪肉、牛肉、鱼、虾、鸡肉,冬天可多吃些羊肉。鱼、虾以海鱼、海虾为主,海鱼、海虾的营养价值高,同时污染少。各种荤菜每周之内轮换着吃,保证各种营养齐全。蔬菜方面以时令菜为主,反季节的蔬菜少吃。冬天尽量少吃或不吃性凉、性寒的食物,因为老年人脾胃虚弱,而生冷寒凉之物易伤脾胃。  

3. 老人只吃应季的新鲜水果。冬天来了,没有应季水果了,就不要再吃了。  

4. 老年人喝茶也要注意。到了冬季,苦瓜茶、苦丁茶、金银花茶、决明子茶这些寒凉的茶不要再喝,就是平时也尽量少喝。冬季可以喝红茶,也可以用红枣4粒、桂圆2~4粒泡茶。(红枣要放在铁锅中炒至表皮发黑,水冲泡时表皮就会自然开裂,红枣中的营养成分才能得到充分利用)如出现上火症状,可加枸杞子4~6粒。还可以喝姜枣茶(1~2片生姜、4~6粒红枣)。  

5. 黑色食品要有选择地吃。现在的报纸、杂志、电视上经常会介绍黑木耳、海带、紫菜等黑色食品的好处,因此许多老人和孩子一年四季都去吃。黑木耳属性微凉,虽然长期吃对身体的影响不是太大,但黑木耳有凉血、润燥、利肠的作用,脾胃虚弱、大便不成形、腰酸腿疼的老人在冬天还是尽量少吃。而海带和紫菜属性偏寒,只适合夏天吃。  

据我观察,很多疾病都是吃了不该吃的食物,特别是寒凉的反季节蔬菜和水果而引起的,特别是老人,所以对于一些原来身体不错可突然生病的老人,你们一定要仔细想想,这段时间自己生活中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如果没有明显的变化,那很可能是饮食不当,建议你们马上停掉这些新增添的食物或新吃的补品,看看病情有没有减轻。如果是寒凉的食物造成,就按我前面介绍的祛寒凉的方法处理,新得的病症可能很快就会消失的。

推荐文章《我是怎样怎样治好严重骨类疾病的【原创】

精品推荐《详细介绍治疗骨类疾病的过程【原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