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星期日

消化系统疾病与营养(原创)



我是一个从小体弱多病、身体素质不强的人,用医生的话讲“先天不足、后天失养”,长到了二、三十还在不停的和医院打交道,这激发了我学习营养的热情和对生命的热爱,这就是“知道并不重要、相信才有力量”。
唐代有一名医、寿逾百岁的“药王”孙思邈,从小体弱多病、屡造医门,刻苦学医、精通医药、极善养生。非常强调食养,就是“无病时食养,有病时食疗,不愈用药,”知道了这些就知道了生病的规律,用药后食疗,基本上就好的很快,也免去了西药对身体造成的伤害。
消化道包括口腔、咽、食管、胃、小肠(包括十二指肠、空肠、回肠)和大肠(包括盲肠、阑尾、结肠、直肠)。在临床上,常把消化道分为上消化道(十二指肠以上的消化道)和下消化道(十二指肠以下的消化道)。
消化系统的基本功能是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供机体所需的物质和能量,食物中的营养物质除维生素、水和无机盐可以被直接吸收利用外,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等物质均不能被机体直接吸收利用,需在消化管内被分解为结构简单的小分子物质,才能被吸收利用。食物在消化管内被分解成结构简单、可被吸收的小分子物质的过程就称为消化。这种小分子物质透过消化管粘膜上皮细胞进入血液和淋巴液的过程就是吸收。对于未被吸收的残渣部分,消化道则通过大肠以粪便形式排出体外。食物在消化道内的这种分解过程称为“消化” 。食物经过消化后,通过消化管粘膜上皮细胞进入血液循环的过程叫“吸收”。消化和吸收是两个紧密相连的过程。
消化腺分泌的消化液对食物进行化学分解而言。由消化腺所分泌的种消化液,将复杂的各种营养物质分解为肠壁可以吸收的简单的化合物,如糖类分解为单糖,蛋白质分解为氨基酸,脂类分解为甘油及脂肪酸。然后这些分解后的营养物质被小肠(主要是空肠)吸收进入体内,进入血液和淋巴液。消化系统除具有消化和吸收功能外,还有内分泌功能和免疫功能。

消化系统疾病与营养
一, 蛋白质。优质的蛋白质可以维持肌肉坚韧与弹性,增强胃肠道蠕动能力,修复肌细胞,保护肝细胞。肝病严重时,应以植物性完全蛋白为主,减少胆汁分泌,减少肝脏负担,少吃多餐。
二, 维生素
1,B族:参与消化酶的代谢调节
B1: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腺分泌
B6:参与60种酶的形成,帮助蛋白代谢,调节神经系统
功能促进食物吸收利用。
B12:对因压力而导致的消化功能炎症有积极的治疗作用。
烟酸:对维持消化功能气重要作用。
泛酸:亦称抗压维生素。充足的泛酸可预防溃疡发生
生物素:促进肝功
叶酸:防止胃肠功能紊乱
胆碱:减少脂肪在肝细胞的聚集
肌醇:和胆碱一起促成卵磷脂的形成。将脂肪和胆固醇分解成微粒,减轻对干的损害
缺乏B族会导致胃肠蠕动无力、消化液分泌不良,造成消化不良、便秘、口臭、大便奇臭。
2,VC增加白细胞的作战能力,提升免疫力,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促进细胞间质中胶原的形成,维持牙齿、骨骼、血管和肌肉的正常功能,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
3,VA:,维生素A(vitaminA)又称视黄醇可由植物来源的β - 胡萝卜素合成,可增强粘膜组织功能,促进上皮细胞分裂,加速溃疡愈合,修复受损肝细胞。
4,VE:促进VA功能,修复疤痕、粘连,与VC、蛋白质一起,对胆囊病有积极作用。
三, 矿物质
1, 钙镁:对维持消化道平滑肌的兴奋气重要作用。
2, 锌:维持细胞莫结构的功能,减少毒素的吸收和组织损伤。

营养配方:
1,胃肠道疾病基础方;
蛋白粉 1/3~1/2勺 3/日
B族 2~3片 3/日
钙镁片 2片 3/日

2,保肝基础方;
VC 2~5片 3/日
B族 2~3片 3/日
小麦胚芽油 2~5粒 3/日
类胡萝卜素 1粒 3/日

3,脂肪肝、胆囊炎、胆结石基础方:
鱼油 1粒 1~2/日
茶族 1粒 1~2/日
果蔬 2~4片 3/日餐前
倍力健 1# 2/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