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星期一

正确控制饮食才是减肥的关键

 如何减肥一直是倍受关注的话题,人们通常认为健康减肥的有效办法是进行体育锻炼。
  但是美国最新一项研究显示,运动不能有效治疗肥胖,解决肥胖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控制饮食。
  调查结果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6日报道,洛约拉大学学者对比了非洲尼日利亚的乡 村妇女和美国芝加哥的非洲裔城市妇女。
  尼日利亚妇女平均体重为57.6公斤,芝加哥妇女平均体重为83.5公斤。
  学者们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应该是偏瘦的尼日利亚妇女更爱做运动。然而他们惊奇地发现,两组女性在运动中所燃烧的卡路里量并没有什么差别。
  洛约拉营养师埃米-卢克说:“运动量减少并不是肥胖流行的主要原因。”
  “比起运动消耗,饮食差别似乎更能解释芝加哥妇女比尼日利亚妇女胖的现象,”卢克说。她发现尼日利亚人的饮食以高纤维、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和低动物蛋白为主,但是芝加哥人的饮食中40%到45%是脂肪,且含多种加工食品。
  运动有益
  美国政府建议,成年人每周至少做两个半小时的中度有氧运动或75分钟的强度运动,并且每周至少两次做如举重或仰卧起坐之类的肌肉强化运动。
  运动可以强壮骨骼和肌肉,改善脑部健康和心情,降低血压,改善胆固醇水平,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乳腺癌和结肠癌的风险。锻炼对大脑也有益,甚至可以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
  洛约拉大学预防医学和流行病部门主任理查德-库珀说:“人运动时燃烧更多的卡路里,但结果是他们会吃更多的东西。”
  库珀补充道:“我们只能说运动对控制体重有积极的作用,但显然这不是问题的关键。”
  有待证实
  “证据显示食物摄取比能量消耗更为重要”,卢克说,“体重不可能在不控制饮食的情况下减轻。”
  参与这次研究的包括霍华德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威斯康星大学和尼日利亚的伊巴丹大学。
  趣味科学网站说,尽管这一新结果与2007年对牙买加男性和女性的调查结果基本相同,但由于与之前的研究有矛盾,所以还需要更多的调查来证实。
  美《内科学文献》去年9月曾刊登文章说,科学家发现,尽管一些人有肥胖基因,但由于经常做运动所以一直保持苗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