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怀胎十月都应该注意些什么

怀胎十月,准妈妈们面对种种问题常常束手无策,甚至寝食难安。究竟每月都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第一个月
  焦点:胚胎质量
  怀孕一个月的孕妇一般身体不会有特别不适的感觉,但这个时期是胎儿发育的重要时期,应尽早安排好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不要盲目使用药物、盲目做检查,只要受精卵能着床在柔软的子宫粘膜上继续生长,就说明它很优质健康。
  策谋:开始适量补充叶酸,食物中绿叶蔬菜叶酸含量最高,其次为肝、豆类、花生。  
  ■第二个月
  焦点:早孕反应
  这个时期容易流产,孕妇应避免激烈运动和性生活,减少外出次数;这个时期是胎儿脑部和内脏的形成时期,不可接受X光检查,不要随意服药,尤其要避免感冒,戒烟戒酒,不接触宠物;这个时期会出现恶心、呕吐等妊娠反应。
  策谋:对付早孕反应要放松心情,多喝水,应多休息,不宜凭借药物来控制孕吐。  
  ■第三个月
  焦点:初次产检
  准妈妈至少应在本月前接受初次产前检查,建立孕妇保健卡,以后按医生要求做好定期检查。这个月仍是容易流产的时期,应避免增加腹压的动作,不提重物,如有下腹疼痛和少量出血现象,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策谋:做好相关检查,包括B超、TORCH、血尿常规、血糖、肝肾功能等,切记怀孕到14-20周时,做唐氏筛查。  
  ■第四个月
  焦点:孕期营养
  这个月,怀孕的不适症状开始消失,从这个月起孕妇应注意摄取充分的营养, 这关系到胎儿的生长及智力发育,饮食应多样化,营养要均衡合理搭配,纠正偏食习惯;这个时期,身体分泌物开始增多,易受病菌感染,要勤换内裤。
  策谋:多吃肉类、蛋类、豆制品及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时有可能出现妊娠贫血症,因此对铁质补充尤其重要。  
  ■第五个月
  焦点:注意胎动
  一般情况下,孕妇在20周左右可以感觉到胎动,正常的胎动是胎儿生命力的象征。胎动次数每小时≥3次表明胎儿情况良好,<3次/小时意味着胎儿有宫内缺氧的可能,若胎动<10次/12小时,说明胎儿有危险,应立即到医院检查处理。
  策谋:除了保证充足的营养,孕妇应坚持有规律的数胎动,时间最好固定在每晚8-9点。  
  ■第六个月
  焦点:充足睡眠
  孕妇在怀孕第六个月以后睡眠是很重要的,孕妇的睡眠可以促进胎儿的生长,睡眠时脑下垂体能制造生长激素,善睡的孕妇可以帮助胎儿生长;这段时期孕妇容易产生便秘,应多吃蔬菜、水果。
  策谋:摸索出能使自己睡好的方法,每天睡眠不少于8小时,中午休息1-2小时,最合理的睡眠姿势是左侧卧位。  
  ■第七个月
  焦点:健康胎教
  进入7个月以后,胎儿开始能感受到母体外音乐的节奏和旋律,孕妇在保证充足营养与休息的前提下,对胎儿实施定期定时的音乐刺激有莫大益处,这不仅可以刺激胎儿活动,同时可促进胎儿的感觉神经和大脑皮层中枢的更快发展。
  策谋:为胎儿选择明快、悠扬的乐曲,音源距母体1米左右,时间以10-20分钟为宜,阅读一些趣味高雅的书籍。  
  ■第八个月
  焦点:避免早产
  到第八个月已接近预产期,此期容易出现异常情况,应更加注意安全保健,避免早产,每2周做一次产检,减少外出和运动,但应在有人陪伴的情况下适当到空气新鲜的环境散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
  策谋:早晨先喝杯开水再吃早餐,以防便秘,为减轻胃部饱胀感,应少吃多餐。  
  ■第九个月
  焦点:产前准备
  妊娠9个月已经有临产的可能,应尽早做好分娩前后的一切准备,包括孕妇和新生儿的物品,缩短定期检查的时间,应每周到医院检查一次,并注意早产征象,停止性生活。
  策谋:如孕妇有腹部阵痛、阴道流血、腹部发硬等,应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就诊。  
  ■第十个月
  焦点:等待分娩
  孕十个月,胎儿随时都有临产的可能,这时是等待分娩的关键时期,孕妇要注意预产期,以免分娩时措手不及,并注意是否怀孕过期,过期也将对胎儿不利。
  策谋:注意安全,尽可能每天洗澡,保持睡眠充足,积蓄体力以备分娩。一旦有分娩征兆,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