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说几点腰椎健康的知识【原创】

腰椎间盘损伤包括那些?(椎间盘脱出、椎间盘突出、椎间盘膨出。)

( 1 )椎间盘脱出:指的是保护椎间盘的纤维环和脊椎后纵韧带受损伤较重,损伤的椎间盘部分或全部掉落到椎管内。其临床表现主要有:腰部疼痛,臀部及腿部出现放射性疼痛,可表现在一侧或双侧。身体常固定一个姿势,改变体位可引起剧烈疼痛。因脱落的椎间盘在椎管内可以移动位置,当改变体位时,下肢疼痛的部位也可有所改变。在急性期咳嗽、打喷嚏,甚至深呼吸都可产生剧烈的放射痛。因疼痛而出现腰部和下肢的功能障碍,腰部肌肉紧张度增高或成板状腰。腰部的触诊或扣击都可使疼痛加重。 CT、磁共振影像检查可见脱落的椎间盘显影,得出明确诊断。

( 2 )腰椎间盘突出:指的是椎间盘、纤维环、后纵韧带都有轻度损伤,椎间盘压向后纵韧带,造成椎间盘和后纵韧带同时向后方或侧后方突出。突出向正后方称中央型。突出向侧后方称左侧或右侧椎间盘突出。此症的临床表现主要是:腰部疼痛,臀部及下肢的放射痛。中央型表现在双侧。左、右型突出表现在单侧。疼痛的位置固定不变,咳嗽、打喷嚏时疼痛加重。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一侧突出同时伴有小关节错位时,椎旁有明显压痛。 CT 、核磁共振影像检查可明确诊断。

( 3 )腰椎间盘膨出:指的是椎间盘、纤维环、后纵韧带无明显损伤,只是由于腰部肌肉紧张,椎间盘受力较大使后纵韧带向后膨出。其临床表现是:腰肌紧张,可有不同程度的腰部酸痛、胀痛。触诊和X线检查一般都有小关节错位的指征。腰椎间盘突出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1 )椎间盘退行性改变:在正常情况下,椎间盘经常受体重的压迫,加上腰部又经常进行屈曲、后伸等活动,更易造成椎问盘较大的挤压和磨损,尤其是下腰部的椎间盘,从而产生一系列退行性改变。( 4)有些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往往存在长期腰部用力不当、过度用力、姿势或体位的不正确等情况。例如装卸工作人员长期弯腰提举重物,驾驶员长期处于坐位和颠策状态。这些长期反复的外力造成的轻微损伤。过度负重:从事重体力劳动和举重运动常因过度负荷日积月累地作用于椎间盘,加重了退行性病变的程度。

经过手术就能彻底治愈腰椎间盘突出症吗?
当腰椎间盘突出时,纤维环、后纵韧带及硬膜的神经纤维受到刺激,引起腰背疼痛;突出物直接压迫神经根,则会引起下肢放射痛,如果突出物巨大,压迫到平面以下的马尾神经,就会出现大、小便功能紊乱,双下肢不全瘫痪等症状,腰椎间盘的手术方式很多,其主要目的都是去除突出物造成的机械压迫和化学刺激,消除或缓解临床症状。严格来讲,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一样,也是对症治疗,而非所谓“治愈”。手术既不能使腰部恢复发病以前的状态,也不可能终止腰椎退变的过程。因此,患者对手术治疗应有足够的认识。
外用药物在治疗各种骨关节疾病(包含腰椎疾病)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它们主要发挥快速止痛、消除炎症、加速愈合、舒筋活络的作用,对有软组织损伤、血脉不畅、炎症反应的骨关节及软组织疾病效果明显的、有实质性的治疗作用。但是对于椎间盘突出症、腰椎小关节功能紊乱、腰椎增生等无法起到实质性的治疗,因为椎间盘突出症、腰椎小关节功能紊乱、腰椎增生等疾病,是因腰椎关节及其附件出现异位,压迫周围的神经、血管,导致软组织发炎、疼痛、关节运动受限、肢体麻木无力、肌肉萎缩、,因而,以消炎、阵痛、活络为主要功能的外用药物起不到实质性的治疗作用,只能临时消除炎症、缓解疼痛,突出的椎间盘无法复位、增生的骨赘无法消除,解决的唯一渠道是物理复位(手术、牵引、正骨、骨赘融解术等)。可以肯定的讲,外用药物无法起到正骨作用,针对该类型的疾病,无法起到治病除根的目的。口服药物在治疗各种骨关节疾病(包含腰椎疾病)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它们主要发挥止痛、消炎、加速愈合、舒筋活络的作用,有些药物还可以增加骨密度,对关节组织的各个部分起到保养作用。因而,该类药物对有软组织损伤、血脉不畅、炎症反应的骨关节及软组织疾病效果明显的、有实质性的治疗作用,对骨质疏松、关节老化有实质性的治疗作用当然一些具有改善骨质、舒筋活络、营养关节类的药物或营养品,以及适度的锻炼,可以明显改善患者的骨骼品质、增强患者的肌肉力量,因而可以减少患者发生椎间盘突出、小关节功能紊乱、骨质增生的可能;但是你一旦患上如上疾病,解除的办法还是物理复位(手术、牵引、正骨、骨赘融解术等)。牵引是治疗椎间盘突出症、腰椎小关节功能紊乱、腰椎增生等腰椎病的保守疗法中的核心疗法之一;一般医院一旦确诊,便建议患者采用牵引疗法,但为什么很多患者感到效果不佳呢?其实不是医生选择的疗法不对,而是目前医院的牵引设备的局限性所无法解决的:即通过医院的牵引床牵引,将突出的髓核或易位的椎骨复位后,由于患者必须站立回家,在自身重力下复位的髓核又重新脱出,刚刚拉开的椎骨间隙有回复到原来的压迫状态,如此反复,因而患者没有感觉到效果!解决该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有持续的足够的牵引时间,让复位的椎间盘、拉开的椎间隙有充足的巩固时间!

中医认为骨关节病的形成原因是以下几点:
1、肝肾亏损:中医认为,肾藏精、主骨;肝藏血、主筋。肾精充足、肝血盈满,则筋骨劲强、关节灵活。人到中老年,生理性机能减退,肝肾精血不足,致使筋骨失养,久而久之,容易发生骨关节病。
2、感受外邪:脏腑虚弱、卫外不固,风、寒、湿邪乘虚侵入,影响气血运行,经气不通畅,也是形成骨关节病的常见原因。
3、慢性劳损:常从事低头、弯腰、久立等工作,致使气血、筋脉运行不利,瘀血阻滞,导致肌肉、筋脉骨骼营养障碍,局部受损,因而产生疼痛,关节屈伸不利,活动障碍等临床表现。
4、跌扑闪挫:由于暴力外伤或患部用力过度,损伤筋脉,致使气血运行不畅,雍滞不通,而发生骨关节病。
5、先天畸形:有些患者骨关节畸形,虽年轻体壮时尚无症状,但中年以后,由于体质虚弱,劳累或感受外邪后,畸形部位易出现病变。
另外,发病可能还与遗传、体质、代谢等因素有关。

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因素
构成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基本因素是椎间盘的退行性变,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的因素大致分为如下几类:
1.外伤:急性损伤如腰扭伤,并不直接引起腰椎间盘突出。但是在失去腰背部肌肉的保护情况下,极易造成椎间盘突出。
2.过度负重:从事重体力劳动和举重运动常因过度负荷造成椎间盘早期退变。脊椎负重100kg时,正常的椎间盘隙变窄1.0mm,向侧方膨出0.5mm。而当椎间盘退变时,负同样的重量,椎间隙变窄1.5~2mm,向侧方膨出1mm。
3.长期震动:汽车和拖拉机驾驶员在工作中,长期处于坐位及颠波状态,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较大。据测定,当司机踩离合器时,其椎间盘压力增大约一倍。如此长期反复的椎间盘压力增高,可加速椎间盘的退变或突出。
4.不良体位的影响:人在完成各种工作时,需要不断更换各种体位,包括坐、站、卧及难以避免的各种非生理性姿势,不良姿势常诱发本病的发生。
5.脊柱的畸形:先天性及继发性脊柱畸形患者,纤维环不同部位所承受的压力不一,并且常存在扭转,容易加速椎间盘的退化。

因为自己就是一个颈、胸、腰 椎都不好的人,所以就想把这方面的知识搜集一下,让我们许多年纪轻轻就和我一样的人有一个预防、保健的知识,不要被错误的医疗手法所耽误了自己的身体,保健还是在自己,祝您有一个好的身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