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

心脑血管常见疾病与营养【原创】



心脑血管是一整套连续而紧密的管道系统,负责全身营养物质、氧气、激素和代谢产物的运输。心脑血管疾病其病因主要是动脉硬化。即动脉血管内壁脂肪、胆固醇等沉积,随着纤维组织的形成与钙化等发生病变。冠状动脉发生硬化引起心肌供血不足,形成冠心病(心脑痛、心肌梗死及急性死亡)。从正常动脉到无症状的动脉粥样硬化、动脉搏管狭窄,需要十余年到几十年的时间。但从无症状的动脉硬化到有症状的动脉硬化,如冠心病或中风,只需要几分钟。很多病人因毫无思想准备,也无预防措施,由心脑血管疾病引起死亡的,在全国的危害排名第一。心脑血管病是人类尤其是老年人减寿的主要杀手。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生,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已成为当今人们关切的热点。
  人体随着年龄增加,各种组织逐渐老化,心脑血管尤为明显,60-70岁老年人心输出量与20-30岁人相比,约减少20%-30%,大脑皮层细胞减少约25%;动脉硬化、血栓形成、冠心病、高血压病、脑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明显增加,致死率和致残率也随之增加,给家庭和社会造成负担。要延缓生理衰老过程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就必须要以预防为主。
心脑血管疾病的成因
  由于长时间饮食习惯问题,饮食中脂类过多,醇类过多。同时又没有合理的运动促进脂类醇类的代谢,导致体内脂类醇类物质逐渐增多,掺杂在血液中,使毛细血管堵塞,随着时间的推移,脂类醇类物质容易和体内游离的矿物质离子结合,形成血栓。血栓容易在血管的拐角处,或者瓶颈处堆积、钙化。同时血栓越来越多,使血管直径缩小。心脏为了保持足够的供血量,就增加血压,造成高血压疾病。如果血压过高,可能导致血管崩裂,于是产生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如果由于堵塞供血不足,即为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
尤其是以下人群更应当引起高度重视,需要时刻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1) 机关干部、企事业领导、知识分子等。 由于他们每天压力过大,精神紧张,导致人体神经失调,新陈代谢发生紊乱;主要器官功能失去平衡,易造成动脉硬化,从而引起冠心病和脑血栓。
  (2) 烟酒过度、生活无规律者。他们较易造成血管痉挛,血流不畅,往往过早患心脑血管疾病。
  (3) 肥胖及饮食不科学者。他们往往营养过剩,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过高。
(4) 40岁以上者,尤其是有头晕目眩、心慌气短、记忆力衰退、四肢麻木、听力和视力下降等症状的中老年朋友。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方法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秘诀在于“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少吃食盐和心理平衡”等。鱼油的诞生使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得到了可靠的保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应当养成如下良好的生活习惯。
  1、防止栓塞。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要十分注意保暖。多饮水带走毒素。
  2、患者不宜晨练。因为睡眠时,人体人体各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活力不足,晨起时突然大幅度锻炼,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冬季应该注意这个问题。
  3、进补要适度。我国民间素有冬季进补的习惯,冬季人们运动本来就少,加之大量进补热性食物和滋补药酒,很容易造成血脂增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冬季进补一定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进行。
  4、心态平衡。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
5、适当运动。心脑血管患者不是不能运动,而是要适当运动,运动量减少也会造成血流缓慢,血脂升高。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冬季要等太阳升起来之后再去锻炼,此时,温度回升,可避免机体突然受到寒冷刺激而发病。
饮食原则:低脂、低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矿物质。
低脂:每天摄入油脂应在25G以内,血脂增高者,应及时补充OMEGA—3(深海鱼油),茶族提取物(如纽崔莱茶族益脂胶囊),有效代谢血液内垃圾。
低热量:不要过度进食碳水化合物(米、面、谷等)及脂肪类,特别是晚餐。
高蛋白:优质蛋白不仅有人体所需的九中必须氨基酸,而且数量充足,比例适合(如纽崔莱蛋白质粉)。最佳时间早餐
高维生素:B族维持血管正常收缩状态,A、C、E抗氧化,防止过多自由基产生,帮助体内脂类代谢,(必须是天然维生素类补充剂,化工合成类补充过多有害无益)
矿物质。
钙:维持肌肉正常兴奋性,血管壁的弹性收缩、心肌组织的收缩。
镁:对心脏及血管壁的舒张有调节作用
膳食纤维:保持大便通畅,降低胆固醇。

营养配方:
蛋白粉 1勺 1/日
鱼油 1粒 1~2/日
茶族 1粒 1~2/日
果蔬 2~4片 3/日餐前
倍力健 1# 2/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