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

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与营养【原创】

小的时候,呼吸系统总是出现一些病症,长大点了在18岁那年,因为长期的炎症把扁桃体割了,发现身体非但没好,而总是在感冒时整个咽部都有炎症了,于是在这几年的生活中不断总结经验,及时发现身体的不适,随时与身体对话,像这样的疾病也就慢慢的越来越很少发生了。(有待补充,后续)

呼吸系统包括呼吸道(鼻腔、咽、喉、气管、支气管)和


呼吸系统在人体的各种系统中与外环境接触最频繁,接触面积大。成年人在静息状态下,每日有12000L气体进出于呼吸道,在3亿-7.5亿肺泡(总面积约100m2)与肺循环的毛细血管进行气体交换,从外界环境吸取氧,并将二氧化碳排至体外。在呼吸过程中,外界环境中的有机或无机粉尘,包括各种微生物、异性蛋白过敏原、尘粒及有害气体等皆可吸入呼吸道肺部引起各种病害。其中以肺部感染最少为常见,原发性感染以病毒感染最多见,最先出现于上呼吸道,随后可伴发细菌感染;外源性哮喘及外源性变应性肺泡炎;吸入生产性粉尘所致的尘肺,以矽肺、煤矽肺和石棉肺最为多见;吸入水溶性高的二氧化硫、氯、氨等刺激性气体会发生急、慢性呼吸道炎和肺炎,而吸入低水溶性的氮氧化合物、光气、硫酸二甲酯等气体,损害肺泡和肺毛细血管发生急性肺水肿。

儿童感冒咳嗽是临床常见的病症。关键是增强孩子的免疫能力才能彻底解决问题。故儿童在服用补充营养素是短时期内效果不明显属正常现象。只要坚持认真服用,半年内必有明显效果。
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与营养
一, 蛋白质
1, 能够提高呼吸系统的防御功能,修复受损的组织细胞,减缓细菌进入肺泡后引起的毛细血管扩张充血,浆液渗出病理现象。尤其是患有气管炎、哮喘等病症的患者,蛋白质应充分摄取。
2, 促进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的呼吸器官的正常发育
二, 必须的脂肪酸
1,OMEGA—3脂肪酸维护上皮组织功能,降低哮喘患者体内嗜中性粒细胞的趋化性,减轻炎症 ,降低哮喘发病率。
2,亚油酸转化为R-亚油酸具有抗炎作用
三,维生素
1,VA,1维持上皮细胞完整性和功能;
2, 抗氧化,保护毛细血管,提高抗病和清洁过滤功能。
2,VC 1 促进细胞间胶原蛋白形成,增强软骨组织和肺泡的弹性回缩力
2,在水溶性室内清除自由基,保护生物膜
3,产生干扰素。过滤病毒
4,提高免疫系统功能,直接消除病原微生物
3,VE 1 ,抗氧化,保护细胞膜结构
2,VE缺乏会影响细胞有丝分裂过程,改变淋巴细胞组织功能,引发各种慢性呼吸道疾病
3,VE不足会影响VA的吸收和利用。
4,B族
1,VB 抑制胆碱酯酶活性,影响呼吸中枢对呼吸肌的自律性支配。
2,B2,促进细胞再生,维持呼吸粘膜的完整性
3,服用抗结核药的病人会大量消耗体内B族,注意及时补充。
四,矿物质
1,钙 制造白细胞和淋巴细胞相连络的物质。
2,镁 促进钙吸收入正常骨组织,缺乏镁会导致钙向软组织中沉积,是软组织变硬
如: 会厌软骨变硬引起睡觉时打呼噜
钙与镁都能够维持神经肌肉正常活动,保证呼吸肌正常节律性运动
3,锌 保护呼吸道粘膜组织,帮助亚油酸转化为R-亚油酸,发挥抗炎作用
4,铁 增强机体抗感染能力,促进类胡萝卜素转化为VA

营养配方:
1,蛋白粉 1勺 1~3/日
2, B族 2片 3/日
3,VC 10~30片 分数次服用
4,钙镁片 2片 3/日(哮喘、慢支加类胡萝卜素外加服钙镁片,避免长期疾病导致的组织损害)
5,VE 2~3粒 3/日(肺结核病人加4、5、6)
6,呼吸系统炎症都需加&胡萝卜素 ,修复粘膜及内膜组织,减少感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